实验室新闻

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水射流理论与新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习纪要

2017年11月15日    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1月14日15:00-17:30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31个分会场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分别作宣讲报告。

    武汉大学水射流理论与新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水射流实验室”)在动力与机械学院A9201会议室同时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学习。水射流实验室副主任龙新平教授、副主任康勇教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在报告会开始前,龙新平教授和康勇教授分别强调了本次报告会的重要性和集体观看学习的必要性,并指出,实验室历来重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全体研究生要把学术道德放在第一位,一定要坚守学术道德红线,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学术成果经得住考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报告会上致辞,他勉励大家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不为名利干扰,脚踏实地,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同时要志存高远,创新济民,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

    然后由三位院士分别作报告。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首先发言,他围绕着“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这一主题,建议同学们坚守“一条红线”,遵从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始终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树立“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严谨求实追寻科学真理、坚持不懈弘扬科学精神,要像长征的红军一样,不畏艰难险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科技强国大军中的“红军”,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红军”。最后,他总结“五要五不要”送给所有青年学者,希望大家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随后,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通过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勇于创新、坚持学术道德,做自己有兴趣且有价值的东西。要遵从科学道德,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在创新中成就自己的科研人生。最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的故事,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描述了自己团队如何在坚守学术道德中踏实成长,并且不断取得一个个瞩目的成就。他用自己的亲身事例鼓励同学们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此次报告会上,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国内外典型案例,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深入浅出的向我们传达了科学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水射流实验室全体师生仔细倾听了三位院士的精彩演讲,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的行为,并要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图片关键词

 

1 水射流实验室学习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水射流理论与新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供稿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