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国家973计划项目“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中期总结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2015年08月01日    浏览量:

2015720日,由武汉大学作为第一承担单位,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重庆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武汉大学李晓红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在山东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中期总结会。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罗治斌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罗平亚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李阳院士、重庆大学鲜学福院士、武汉大学李晓红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杨春和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湖北省科技厅王东梅处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兆敏副校长、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侯祚勇副院长及六个课题组负责人和学术骨干50余人出席了会议。

首席科学家李晓红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对项目的主要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随后,六个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对各自承担课题的任务目标、主要研究进展、预期目标完成情况与创新、队伍建设及国际交流、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和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各课题组负责人汇报并审阅课题中期总结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课题计划任务书,对各课题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突出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各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各课题紧密围绕项目目标,调整聚焦点,加强交流合作,顺利完成后三年的研究任务。

据悉,国家973计划项目“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于2014216日正式启动,李晓红院士任首席科学家。该项目瞄准国家能源重大需求,结合相关学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内外研究现状,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破岩、压裂增渗、置换页岩气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理论体系与技术方法,为我国页岩气高效开发和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提供重要支撑,并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图片关键词